来源:测试中心 发布时间:2019-09-23 浏览次数:1846

生产厂家:LEICA

仪器型号:TCS SP8 STED 3X

仪器价格:842万元

资产编号:1719505W

购置日期:2017-06-16

放置地点:科技楼305

仪器管理人:舒薇

仪器简介

 Leica TCS SP8 STED 3X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以TCS SP8共聚焦为平台,结合白激光、HyD检测器及时间门控、STED技术等,不仅可实现对常规样

品的形态结构动/静态观测及细胞离子信号的动态在线监测,其STED技术甚至可实现xy分辨率达50nmz轴分辨率达130nm的三维超高分辨率成像。该显微镜主要由荧光显微镜系统(装有微量步进马达)、激光系统、扫描系统、检测器系统、计算机图象存储与处理及控制系统等部分组成。

仪器配置:

1)配置有405nm激光器、氩离子激光器(458nm/488nm/514nm)、561nm激光器、白激光(470nm-670nm,以1nm连续可调),激发光谱覆盖范围较广。配置STED592nm损耗激光器、STED660nm损耗激光器可实现xy分辨率达50nmz轴分辨率达130nm的三维超高分辨率成像。

2)配有2PMT检测器和2HyD检测器。与普通PMT相比,高灵敏度的HyD检测器其荧光检测灵敏度提高一倍,能更好的观察荧光较弱的样品。此外,HyD检测器具有的时间门控检测可提高分辨率,减少和消除样品自发荧光和反射光的干扰。

  (3)快速扫描器:快速扫描器在分辨率为 512X512时扫描速度可以达到28/s。可用于捕捉快速变化的荧光信号,最多可以同时检测5种荧光。 

  (4)活细胞长时间观察工作站:能够长时间观察并记录活细胞的生理变化过程。配备了二氧化碳孵育小室,让细胞可以在特定二氧化碳浓度(5%)、适宜的温度及适宜的湿度环境下生长。配备自动聚焦功能,可以实现在长时间观察中,焦平面不变。 

  (5FRETFRAP、三维重建、共定位等分析软件可满足并实现多种实验层面的研究需求。

6惠更斯反卷积软件可以从原始数据中获取更多信息,进一步提高图像质量,xy分辨率可达30nm

 

常规共聚焦常用功能模块有:

1XYZ:静态。二维单层面多通道荧光信号采图、三维断层连续光学切片及三维图象重构。

2XYtXYZt: 时间序列的活体动态。活细胞形态结构变化测定、分子及离子生物学动态实时变化测定。

3测量、荧光定量及定位分析:长度、周长、面积等,荧光值的半定量测定、共定位比率测定等。

4荧光漂白后恢复及大分子互作实验模块。

 

超高分辨率共聚焦功能模块(STED):

分辨率在50nm级的形态结构成像,以及测量、荧光定量及定位分析。